中國童玩 因為雪兔提起「仙人擺渡」,為了找解答,我把多年前朋友送我的兩本「中國童玩」翻出來看,剎時,小學時遊戲的情景湧現心頭。 低年級時,因為讀鄉下的學校,教室都是平房,教室外有很大的空間,也有大大的操場,操場後面還有小樹林。每當下課時,大家一定衝出教室。 有人自己跳繩,跳著跳著,就有同學會鑽進去,變成兩個人一起跳。有人拿比較長的繩子,兩個人搖起繩子,第三個人在中間跳關鍵字廣告,如果繩子夠長,可以好幾個人一起在中間跳,口中還大聲的唸著兒歌,例如:「小皮球,香蕉油,滿地開花二十一,二五六,二五七,二八二九三十一,三五六,三五七,……」當時,我為了學跳進搖著的繩子,還必需鼓起好大的勇氣,因為怕被繩子打到。 另外常看到的,是跳橡皮筋,把橡皮筋接得長長的,男生多半玩跳高,女生比較常玩的是一邊唱兒歌,一邊用腳繞來繞去的,不知道叫什麼遊戲。這個我不玩關鍵字行銷,因為我的汗毛長,被橡皮筋拉到會痛,只好在旁邊看,幫著唱:「(簡譜)355,535,123,323,356,656,56梯,梯1梯(梯其實是高八度的1)」。女生玩跳高的比較少,因為穿裙子,每次要把裙角塞在褲子裡,比較麻煩。 男生還愛玩的有另兩種,拔河及拉繩。拔河只要在地上畫一條線,兩個人就開始拉,看誰把誰拉過界;拉繩需要技巧,收放之間,不能只憑蠻力。我玩這些,八成都是輸的。 男生還會趴在網路行銷地上玩彈珠、打扁的醬油瓶蓋;女生也常玩沙包。不知道為什麼叫沙包,因為裡面包的明明是米啊。現在好像沒有人玩沙包了,真可惜。還有踢毽子,沒有毽子,拿個塑膠袋,揮一下,裡面充滿空氣,我們就開始踢,看可以踢多久。踢毽子需要技巧,我不太會。 跳房、徒手打仗(用手當刀劍),騎馬打仗、老鷹抓小雞、捉迷藏、躲迷藏、木頭人、踢罐頭,用罐頭踩高蹺;還有很多靜態的,利用植物做花環、草編、關鍵字排名鬥草,甚至於用一條繩子打個結,就可以開始玩翻鼓;即使一條橡皮筋,也可以在手上打出好多花樣。摺紙、折手帕、吹泡泡,……真開心啊,陽光下充滿笑聲、叫聲…… 好想再玩啊............ 拿起電話,打給中國古典名著讀書會會長,我們先來做沙包跟女兒玩玩吧! 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酒店經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h62rhtz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